移至主內容

你芭樂了嗎?

2010-02-08
回應 8
作者:

芭樂人類學第一季結案。下週春節暫停營業,2月22日(一)將重新開張,推出第二季好吃的芭樂,歡迎舊雨新知繼續光臨指教。

你芭樂了嗎?如果還沒有,這篇「芭樂人類學懶人包」可以幫你快速進入狀況。如果你吃過芭樂,也可以趁機重新咀嚼這些美味。如果你還沒寫過芭樂,讀一下這篇期中報告,心動的話請馬上行動,第二季寫手持續招募中。

幾顆芭樂籽

2009年暑假的尾聲,在一次聚會中,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提議嘗試一個共筆部落格。在一番蘋果橘子之後,有人隨口講了「芭樂」,獲得無異議通過。為什麼這種水果能擄獲大家的心?事後分析起來,有人說芭樂是番又不番的大眾水果,有人想到「芭樂票」、「芭樂歌」的弦外之音,總之芭樂有神秘的魅力,good to eat, and good to think about。

當場立刻排了初步認領的責任週,列出其他可能的寫手,並有6個人各認捐了100元(加上網管disorder後來補了100)買一年網址,’guavanthropology.tw’。

為什麼要成立共筆部落格?理由包括「現在是21世紀」、「人類學家應多與社會連結」、「學術論文之外的評論形式」、「為人類學視界AnthroVisions(台灣人類學會刊物)儲備文章」、「沒有空自己經營一個部落格,一起寫分攤壓力」、「好玩」等。

芭樂會長什麼樣子,我們也不知道,野生隨興,也逐漸有更多朋友加入芭樂寫手行列。後台group mails有時頗為熱鬧,充滿歡樂(insider's jokes)、緊張(快開天窗了)、刺激(喔喔有人開砲了)、懺悔(遲交者的眼淚)。

農友報告

芭樂樹第一季收成,共有17篇文章。固定每週一下午推出一篇「專欄文」,有時更有單週雙響砲。

第一季寫手來自四面八方,包括交大、中研院、慈濟、東華、暨南、台大、史前館、台東大學。以文化人類學為主,但也有考古和體質人類學者。

一開始作者大都以本名發表,不過逐漸出現各式各樣的筆名,從動物類(芭樂貓)、kuso類(蔡丁丁)、東洋類(小林樽),甚至女神類(Lady Kaka)都有,增加讀者想像的樂趣。

這一季的芭樂五花八門,無論你喜歡吃硬芭樂軟芭樂土芭樂紅心芭樂基改芭樂大芭樂小芭樂無籽芭樂醃芭樂或芭樂乾,這裡通通都有。以下簡略tags,供讀者索引。

相較於其他學科,人類學家超級「勇於反省自己」。所以本季芭樂有很多解構、批判、反思人類學的文章,包括:互相滲透的力量一位很低調人類學家之2010年新展望從「八八水災」思人類學特質一個關於『田野」的紙上踏查

其他未必寫得那麼直接,但也有人類學家自我調侃自我掙扎況味的有:台灣熱情料理鍋Facebook上的臉孔和嘴巴新款人類學禮物上市Z縣的聖誕節兩個千年的對話

人類學的招牌之一「田野工作」,有幾篇不同角度的相關文章:CSI從看熱鬧到看門道互相滲透的力量Z縣的聖誕節一個關於『田野」的紙上踏查

原住民相關的有三篇:日本殖民主義與宣教劇場,「原」來如此兩個千年的對話。另外一個關於『田野」的紙上踏查也談到一點。

政治的評論有兩顆硬芭樂,分別是戰爭與和平、陳雲林兩度來台反映出的民主的憂鬱。「八八水災」關懷系列有劇場,「原」來如此從「八八水災」思人類學特質

如果牙齒不好,比較「軟」的芭樂也有很多,人類學家對生活瑣事有很多碎碎念(而且都有一番理論在背後)。像是評論綜藝節目怪象的醜怪.怪醜、逛百貨公司也可以寫一篇花蓮大遠百之戰爭與和平、跟學校導護爭執回家寫台灣熱情料理鍋、新宗教現象的鹿港寺廟中的海綿寶寶、holiday seasons應景的Z縣的聖誕節新款人類學禮物上市、還有試玩臉書心得報告Facebook上的臉孔和嘴巴

這裡也有人類學家看電影(兩個千年的對話)、看戲(劇場,「原」來如此)、讀小說(村上春樹的「1Q84」)(鹿港寺廟中的海綿寶寶)。

流量統計顯示,一位很低調人類學家之2010年新展望榮登本季單日收視排行冠軍,可見這個年代辛辣刺激才有賣點。不過這篇反而沒什麼人「敢」回應(後台倒是很熱鬧),回應文最熱烈的是Facebook上的臉孔和嘴巴,或許與本部落格有許多點閱從臉書連過來有關。醜怪.怪醜收到的回應最另類。來自google搜尋字中,有很多要去逛大遠百的人不小心跑來花蓮大遠百之戰爭與和平

的確,到目前為止芭樂寫手都自認是「年輕/新生代人類學家」。如果你偏好跟重量級學者對話,這些文章還是值得一讀,在本季芭樂中出現的大咖名號包括Foucault, Bourdieu, Taussig, Goffman, Baudrillard, Appadurai, E. B. Tylor, Boas, Comaroff, Giddens, Michael Jackson、伊能嘉矩、李亦園。請自行尋寶。

芭樂遺珠還很多,預訂要寫的開心農場、阿凡達、霹靂布袋戲等等還沒修成正果。如果讀者想要「點播」,也歡迎留言。

[芭樂人類學第一季結束。片尾曲。進廣告。]

本文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版條款 授權。歡迎轉載與引用。

轉載、引用本文請標示網址與作者,如:
郭佩宜 你芭樂了嗎? (引自芭樂人類學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351 )

回應

* 請注意:留言者名字由發表者自取。

1

Kaka搶頭香(因等待列印文件中)!謝謝佩宜寫的精采導言(專書主編的慣性嗎?),Kaka開始期待新一季寫手喔!
先澄清,Kaka的筆名典故是從皇家馬德里的足球員Kaka而來。Lady與性別有關,與舞曲女神無關。

2

女神阿,你都寫了宗教,當然還是繼續叫女神阿
不然你寫篇足球來

下一季寫手還要等別人做什麼,先幫你留一顆芭樂。呵呵。

3

我還想多看一點考古的文章拉

另外芭樂人類學如果要找人代言可以找我目前最喜歡的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
http://balaz88.pixnet.net/blog

4

潔膚症,記得是你讓我愛上八十八顆芭樂的,不過自從那一次在地社之後我在也沒去聽過他們的現場了,但主唱誠意感人,不時發布有的沒有,有哲學思路的他想必也會很願意呼應芭樂人類學化~

5

為慶祝即將到來的世界盃,要不要考慮來寫幾篇足球文章?
Kaka突然想到有些領著失業救濟金的英國男人,寧可花時間踢足球也不願找工作的事(好像跟我的研究有關耶!)。還是算了,這題目一定會被我搞得很嚴肅XD

6

老實說,看完這篇簡介我還是搞不清楚這blog的作者是誰、寫作的內容和方向是什麼?
......(只知道大概是人類學)

7

回六樓:
這blog作者是誰?-->某些台灣的人類學家阿
寫作方向是什麼?-->芭樂+人類學阿

離這篇第一季報告很久了。芭樂都快週歲了~該有人準備寫年度報告了吧?

8

取這個名字 芭樂 我喜歡!
呵呵 我們的家鄉溪州鄉種很多芭樂
以後歡迎大家組一個 真實芭樂考察團!

發表新回應

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不會公開顯示。

basic comment

  • 自動斷行和分段。
  • 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自動轉換為連結。
CAPTCHA
回答以下問題幫我們減少機器人的擾亂....
3 + 2 =
計算出這道簡單的算術題並鍵入答案。例如、1+3,就輸入 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