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米飯或麵食?

考古田野中的食物

2010-03-01
回應 2
作者:

對於考古學家來說,解決田野裡的糧食問題可能比文化人類學家更為困難。因為考古田野多為團隊合作,人數較多,如何顧及一大團人的民生問題便考驗帶隊者的智慧。以前我在臺灣讀書時的地理課本強調中國是「南人吃米,北人吃麵」,這種說法對於一向米麵不拒的我來說,一點說服力也沒有。一直到長江三峽進行考古田野工作時,才真的見識到飲食習慣的力量。

由於三峽大壩的搶救考古工作人力十分吃緊,我工作的考古隊成員一半來自四川省考古研究所,另一半則是從河南、山西及陝西等北方「考古大省」請來的考古技工。平日隊裡請村子裡面的一位老太太和她媳婦幫我們打理三餐,煮的是道地的重慶家常川菜。有趣的是,隊裡的北方人常常不太愛在桌邊吃飯,而是自己跑到廚房裡下麵條,然後拌著點醬油、香油和醋,稀哩呼嚕地吃完了事,桌上的菜也吃得不多。問他們為什麼不吃米飯,他們總是搖頭說「吃米吃不飽」。為了顧及隊裡北方人的飲食習慣,後來就規定下雨天不工作時,讓北方人包餃子給大家吃。所以每次下雨時,北方人可就開心了,在廚房裡面桿麵做餃子餡,一邊桿還會一邊抱怨南方的麵粉品質不好,揉起來的麵勁道不足等等。

通常下雨的頭兩天,南方人因為有機會換口味而開心地在旁邊幫忙包餃子。但沒想到雨多下了幾天,吃了幾天的餃子後,南方人開始臉色有點難看了。一問之下才發現,南方人覺得「吃麵不消化」,於是只好請廚師趕快再重新下廚,做點飯菜給南方人吃。於是我們那幾年的田野菜單便不斷地在努力調和南北飲食的過程中渡過,看來「南人吃米,北人吃麵」還真的不假呢。

本文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版條款 授權。歡迎轉載與引用。

轉載、引用本文請標示網址與作者,如:
芭樂貓 米飯或麵食?考古田野中的食物 (引自芭樂人類學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362 )

回應

* 請注意:留言者名字由發表者自取。

1

請問考古學家,田野中吃水果嗎?芭樂銷路如何?

2

這樣一講起來,我倒還真沒在四川看過芭樂耶....

發表新回應

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不會公開顯示。

basic comment

  • 自動斷行和分段。
  • 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自動轉換為連結。
CAPTCHA
回答以下問題幫我們減少機器人的擾亂....
1 + 12 =
計算出這道簡單的算術題並鍵入答案。例如、1+3,就輸入 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