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經貿交流也應兼顧文化

2012-10-30 回應 0
作者:

(按:本篇為10/23蘋果日報投書但未刊出,於是在芭樂人類重生,事實證明,芭樂才是水果的王道!! XD)

如果有人來臺灣投資貿易,但對臺灣的歷史、文化及風土民情完全沒有興趣,只想盡可能從你這邊賺完錢就離開,你會喜歡這樣的投資者嗎?

答案很顯而易見的,我們並不喜歡這樣的情況發生。今日(10/23)外交部贊助的中美洲經貿辦事處(CATO)在中正紀念堂舉辦「馬雅論壇」,邀請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等四個邦交國各推薦一名瑪雅考古學的專家討論瑪雅的末日預言,以及瑪雅文明的天文曆法、金字塔建築、風俗民情及商業電影等,對我們了解中美洲地區的歷史及風土人情提供一個極佳的機會。但在前一日的新聞報導中也看到有立法委員質疑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用錢亂七八糟」,舉辦這樣的論壇對臺灣的經濟貿易沒有幫助,甚至有立委譏為「寶傑就已經談得夠深入了」。事實是如此嗎?

 

 

瑪雅文明是從公元前1500年左右開始,持續到16世紀西班牙人入侵後才消失的文明,它分布的範圍包括了現代的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及貝里斯等中美洲地區的國家,也就是說瑪雅文明是現代中美洲地區國家所共享的文化遺產,對於現代中美洲地區的居民仍有深遠的影響。傳統的觀念往往認為經貿關係就是單純的投資建設和興建廠房,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例子顯示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下,跨國貿易者若是不能理解對方的文化,輕則貿易不易展開,重則觸犯當地文化,衍生許多不必要的衝突。此次前來的是各國政府推薦的專家,能帶給我們第一手的知識,這與可以「從外太空講到內子宮」的名嘴恐怕不是在同一個檔次。

 

 

再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說,目前臺灣政府及民間都在大力疾呼文化資產保存及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性,希望藉此機會提振臺灣的經濟發展。中美洲國家對於瑪雅文明的保存及相關觀光和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廣不遺餘力,這個論壇就是其中具體的展現,值得我們借鏡學習。現在他山之石來了,我們卻嫌東嫌西,拒於門外?

延伸閱讀

外交部資助「瑪雅論壇」談末日?蔡其昌譏:看寶傑就夠了

外交部援外金72億 拿來討論世界末日

本文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版條款 授權。歡迎轉載與引用。

轉載、引用本文請標示網址與作者,如:
芭樂貓 經貿交流也應兼顧文化 (引自芭樂人類學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3455 )

* 請注意:留言者名字由發表者自取。

發表新回應

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不會公開顯示。

basic comment

  • 自動斷行和分段。
  • 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自動轉換為連結。
CAPTCHA
回答以下問題幫我們減少機器人的擾亂....
5 + 2 =
計算出這道簡單的算術題並鍵入答案。例如、1+3,就輸入 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