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動漫魂的在地能量

為什麼香港人防疫要看七龍珠

2020-04-07 回應 1
作者:

在全城抗疫之時,香港風水師李居明於二月底向公眾建議:

電視台要齊心做一件事,就是播放[七]龍珠!(為求有fu,本文以港譯「龍珠」形容該動漫)

李師傅認為,龍和牛這兩個生肖在這次疫情中能避過一劫。而且,今年為「火毒之年」,猴子代表「金」,金不怕火,而龍珠動漫當初參考中國古代名著西遊記,既有龍(實現別人願望的神龍)、猴(主角孫悟空),也有牛(應是悟空的岳父牛魔王),正好用來抗疫。

消息傳出後,立刻引來鄉民齊酸,把李師傳戲稱為鳥居明(龍珠作者為日本漫畫家鳥山明),紛紛把家中珍藏多年的龍珠周邊玩具、遊戲卡、漫畫、動畫DVD,拿出來拍照分享,「齊心」抗疫。Viu TV電視台隨即把日語配音版本的龍珠動畫重新上架,供觀眾一邊在地工作、一邊欣賞。

不過,熱心鄉民要求更多:我們要TVB廣東話配音版本!

曾經,香港全城瘋龍珠

讓我們要先了解龍珠在香港的輝煌歷史。龍珠動畫系列整體上可分三部(龍珠、龍珠Z [或二世]及龍珠超),還有非鳥山明創作、但屬於官方認定的龍珠GT,不過一眾龍珠迷對於它是否該納入龍珠的正統歷史,反應不一,爭議極大。自1984年開始連載後,鳥山明(被迫)畫到1995年才完成龍珠Z。香港TVB自1988年起於兒童時段播放龍珠,至龍珠二世時改為深夜播放,作為需要「成人陪同收看」的動畫。1970年代及8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不分男、女,都有追看龍珠的經驗。 在這個全城瘋龍珠的年代,劇場版電影上映時,一眾大小孩都會去排隊進戲院欣賞。在校園裡,模仿賽亞人運氣然後使出氣功波,是休息時間的娛樂節目。成為一個風潮,當然配合周邊玩具的大賣。各款模型、扭蛋、擺設長賣長有,當年的一眾少年人,在二十世紀後已成為具有消費力的一群。

這種次文化的消費行為,成為了我的大學專題題目。簡單而言,我研究的是一群專賣日本、美國動漫周邊玩具的小商人(petty trader)。利用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分析框架,我討論了小商人們如何一邊自我剝削來經營門市生意,一邊和其他同一地區的小商人成立資訊網絡,針對進貨數量及定價互通資訊,以免出現「蟹貨」(滯銷貨品),繼而發生週轉不靈的問題。如是者,這個二次元世界在現實中的展開,開啟了我對經濟人類學的研究之路。

但請別忘記,我可是花了很多自我剝削賺來的家教費用,買了一大堆龍珠玩具,進行參與觀察而獲得這些田野資料!(現在研究室內還保留了一些當時的「田野資料」。)

防疫要看七龍

新冠狀病毒在全球造成很大的社會影響。李居明師傅提出驚為天人的「龍珠抗疫法」,從以當代科學來治理公共衛生的角度來說,令人有點難以接受。而玄學界到底如何看待此一建議,也耐人尋味。不過,一些正在進行大型在家工作實驗的香港市民,當然不放過戲謔鳥居明的機會。一些鄉民紛紛分享了在家欣賞龍珠(還要是經典廣東話配音版)的方法,高峰時期有6,000人在討論區中一起重溫孫悟飯(悟空兒子)以龜派氣功把賽路(港譯:斯路)打敗,7,000人一起討論悟空從地球人從集氣而使出元氣玉,把龍珠Z中最強的敵人、魔人普烏(港譯:布歐)擊敗。

鳥居明師傅,放在四月的留家抗疫宣導中,你的提議應該是對的,縱然有些人可能拿著手機在外收看龍珠,但相信專心一致看著賽亞人們戰鬥的經典場面時,大家應該減少了社交感染的機會。不過,不能忽視的是「誰可以留在家看龍珠抗疫?」維持公共交通、街道清潔、基本郵政服務等的工作人員,或許沒有機會留在家中,對抗疫一事,也在於能不能買到口罩、消毒用品等。次文化雖然是一個維持社交距離的不俗方法,但當社會仍在運作、人民生計不盡能用在家工作去解決,政府也帶頭回到「維持基本服務」的方向,基層人士是否配有足夠防疫用具,承受多少風險,也是需要密切關心的。

次文化抗疫、次文化抗爭

能夠吸引這麼多人重溫龍珠,除了它是經典作品外,在現實世界的煩人之事太多,人們想要找到一個心靈暫時寄託的空間,也不為過。但是,如果把這次短暫的網上現象放到香港過去一年發生的抗爭脈落中,又會有什麼值得思考?

在討論龍珠時,不難發現鄉民用上了反送中以來的抗爭用語。例如,少年悟空以會轉彎的氣功波成功偷襲對手,有網民形容為「成功搞佢後面」(從後襲擊),此乃抗爭初期一位警察在直播時被拍到他誤以為有人從後施襲,因而一時怒問「邊個搞我後面」的回應。悟空使出大絕元氣玉時,另一網民則說「三萬thanks」,意即「請」悟空把三萬香港警察也一併解決。要看廣東話配音版本,才有感覺,才是香港。

在臉書粉絲專頁「100億負能量戰士」中,本來是對龍珠漫畫的二次創作,挖苦上班族對老闆們的憤恨。隨著去年反送中運動升溫,不少二次創作的作品愈見以運動的聲討對象―警察及特首―為題材,到了新冠狀病毒成為香港人共同面對的問題時,該專頁也製作呼籲人戴口罩、遵從醫護人員建議等的相關作品。

龍珠抗疫的二次創作(Fackbook:100億負能量戰士)

我們很難單憑網上留言,就認為龍珠死忠們都是抗爭者。但是,從抗爭到抗疫,互聯網提供了一個心靈慰藉的空間,也給予抗爭者在未能進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時,改為在網路上延續其抵抗的意志。一句留言、一幅插圖,正是香港目前還稍能抱緊言論自由的動作。當香港政府祭出了禁止四人以上聚集的規例,並曾有警察利用此規例驅散零星抗爭活動的報導,社會運動已經難以在街上發生。

在公眾空間成為抗疫期間的「抗爭禁地」時,承載著動漫魂的遊戲提供了一個相對地脫離了政府社會控制的空間,讓抗爭者邊玩邊發揮。繼觀看龍珠抗疫後,香港又掀起了NDS Switch遊戲「動物之森」的風潮。坊間迅間出現遊戲機的炒賣行為,對研究過次文化與小商人的我來說,並不意外。有能力負擔電子娛樂的人,希望在動物之森中,找到一個寧靜又不用顧及社交距離樂土,我也不意外。更不用意外的是,有些抗爭者在遊戲中,豎起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

生活中的一件玩具,一套廣東話配音的動畫,都可以是弱者的武器(weapons of the weak)。遊走於現實與虛擬世界中,可以集氣的,不只是孫悟空,也許是能把往返電子世界自如的那些人。但是,也有人沒辦法負擔額外娛樂的人,當他們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遊戲機的經濟能力時,這些人在疫症蔓延時,還有什麼抵抗權力的能力?還是,他們面對著不確定的未來?

我還會看到,現實世界裡有人願意和保全、清潔工人分享口罩。有效分配資源,應是政府和人民一起做的事。

除了集氣使出元氣玉,要一起來抗疫,也不容易。

 

 

本文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版條款 授權。歡迎轉載與引用。

轉載、引用本文請標示網址與作者,如:
光合菌 動漫魂的在地能量:為什麼香港人防疫要看七龍珠 (引自芭樂人類學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807 )

回應

* 請注意:留言者名字由發表者自取。

1

這是作者自己一廂情願吧....為了分析而分析。
我身邊的香港人都沒在看七龍珠的..........

發表新回應

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不會公開顯示。

basic comment

  • 自動斷行和分段。
  • 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自動轉換為連結。
CAPTCHA
回答以下問題幫我們減少機器人的擾亂....
5 + 1 =
計算出這道簡單的算術題並鍵入答案。例如、1+3,就輸入 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