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12-21 左拉

2020芭樂精選聖誕歌

聖誕歌可以用來反戰,用來翻轉保存文化傳統(是「翻存」而不是「封存」),也可以用來政治諷刺。可以用來抒發失戀,也可以用來表達失業。或是,用來一邊嘻哈,一邊反思。
2020-02-19 左拉
醫療

瘟疫蔓延時:香港與台灣的故事

當衛福部部長不得不成為指揮官,武漢包機被某些人形容成「木馬屠城」,眾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地在前線奮鬥,防疫作為戰爭的譬喻與真實早已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小明之亂」讓幾十年志同道合的知識份子產生少見的矛盾對立。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敵人該如何適當命名,稱為「武漢肺炎」有什麼不對嗎?「武漢」對不同人群,有什麼不同意義?香港與台灣,有什麼異同?一起來反思。
2020-01-13 左拉

芭樂精選podcast:用聽的知識良伴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全球第一,根據統計每10人就有9人近視。即便如此,人們還是狂用手機,狂看youtube影片。其實,我們用聽的也可以得到很多奇妙的資訊與知識,順便練習英文聽力。到底有哪些精彩的podcast呢?為您私房推薦。
2019-11-25 左拉
小說 科幻 民族誌

科幻小說作為異文化的練習

聽說左拉的好朋友鯨老師在文化人類學導論課要求學生寫科幻小說,這實在讓人覺得有點神奇。又聽說為了出這份作業,鯨老師還自己寫了一篇小小說來當作示範。本次芭樂電台邀請到鯨老師,一起討論蓋亞星球與地球人的離奇故事。我們嘗試思索:科幻世界如何是異文化訓練的捷徑,而書寫科幻小說又如何是人類學所強調之「全貌觀」的一種極佳另類練習。
2019-05-24 左拉
性別 同志 親屬 婚姻

超譯Line謠言,同理老人心

今天是台灣的大日子──同婚合法登記的第一天。此案明顯有世代鴻溝,許多年輕人看到line群組裡面的長輩圖謠言都覺得反智不可思議,然而為何那些謠言會盛行?芭樂電台邀請兩位人類學家鯨博士和鰭博士,從同理心的角度來分析這些謠言背後的文化邏輯,而長輩們相信謠言,其實反映了他們內心的焦慮與恐懼。
2019-03-18 左拉
人類學 教育

如何填志願卡:選擇冷門科系的愛與勇氣

哇,芭樂電台竟然派我來出外景,真是太開心了!而且啊,還是來到這個神秘的島國—娜威夷亞特(Nawiat,以下簡稱娜國)!這是另外一個全世界只有人類學家知道在哪的地方,正如同Nacirema族人的神秘居住地一般。 說來也是個巧合,多年來我默默地長期關注娜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感受到這個島國的與眾不同,尤其是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