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片芭樂

水果作為現代圖騰

從芒果乾、挺鳳梨農到全民買芒果

2021-07-05
回應 2
作者:

「圖騰」是人類學經典常見的分析對象,指的是人們把某種動物、植物或非生物當成自己社群的保護神、祖先、親屬,或精神代表,並據此作為婚姻、狩獵與其他儀式的依據。圖騰可以使社群團結,也用來劃清界線。

圖騰不只存在於遠古社會或是部落社群,也可能以不同形式存在於各種高度複雜社會至今。比如1989年創立的「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創始球隊: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三商虎。美國兩黨的象、驢肖像歷久不衰。現代的國族國家也常有國花或國樹,如梅花、茉莉花、雪松等。
 

但我們還沒說到水果。可能是因為水果太日常、太常吃到,以至於一時之間,我們可能忘記水果其實也很常扮演圖騰。其實水果可以擬人化,甚至親屬化。比如,很多家長與小朋友都耳熟能詳的「水果家族」: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草莓姊姊等。90年代從港片而流行台灣的髒話「香蕉你個芭樂」(典故是香港喜劇片裡頭有個配角為了升遷,不能罵髒話,神父建議他每次想說髒話就用水果代替)。這句無厘頭的話因此成為6、7年級生的經典台詞。這句髒話背後的邏輯,若以替換問候她人母親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把水果看成是像母親那麼般重要。
 

最佳損友】香蕉妳個芭樂由來。牛頭帆(牛精帆)經典HD - YouTube

水果也可以代表族群,比如21世紀台灣7年級生在成年之際,發現自己被長輩貼上「草莓族」的標籤。水果也是一種地方特產,地方的指標,比如日本人最愛的台灣伴手禮是鳳梨酥。水果不只現代,更可能是科技日新月異的代表,比如出產iphone與Mac的公司就叫做「蘋果」。

水果也可能代表一種心情。比如,芒果乾在2019年大為流行,意思就是「亡國感」。水果暱稱減輕了沈重感,幫助消化。到了2020年,因為台灣並未成為疫情水深火熱地區,芒果乾因而退流行。到了2021年,開始再度受到萬眾矚目的,是鳳梨。

二月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來台灣許多公私部門熱烈的買鳳梨、吃鳳梨潮。AIT門口擺出鳳梨柱;中山大學在行政大樓外用數百顆鳳梨擺出巨型鳳梨裝置藝術;屏東十三家名店發表「冰花鳳梨美食地圖」,呼籲國人「一口一口愛台灣」。頓時,吃鳳梨代表挺台灣。

鳳梨潮過了幾個月後,芒果再次躍上頭條新聞,這次是因為跟讓人聞風喪膽的Delta病毒牽扯在一起。Delta變種出現於屏東枋山後,當地盛產的愛文芒果傳出遭退貨。很快地,地方政府及各界名人呼籲購買後,原本前一天退訂的情形,隔天屏東枋山鄉農會網站上訂單就滿了。搶購芒果不分藍綠,買芒果變成了一種全民運動。當然,枋山農會網展被訂爆,一時之間引發外界以為「當地都賣光了」,但其實除了農會以及枋山之外,包括恆春鎮、車城鄉、獅子鄉、春日鄉、枋山鄉與枋寮鄉地區,仍有許多芒果農還有滿倉庫芒果等待出售。因此這個全民運動還需要進行一陣。
 

看著全台挺枋山芒果、業績成長逾200%、詹姆士教芒果料理力挺枋山果農,我自己都買了兩箱芒果送人,結果又被第三方朋友送了芒果。這芒果「庫拉圈」的形成,足見屏東的人緣多好,好到買芒果變成全民運動。突然間,感覺五月的彰化葡萄有點蕭瑟。為什麼當初的彰化葡萄沒有這樣的葡萄購買潮?理由當然可能有很多。可能與防疫的時機、調查、成果,都脫離不了關係,甚至可能與萬華以及枋山的形象有關。不過,「替葡萄進行酸葡萄心理」的分析,已超出本文範圍,就留給其他人去苦惱了。

 

 

由於家裡突然多了很多芒果,我帶著好奇讀了一篇最新的芒果期刊論文。看來,芒果的全球馴化途徑比原本想像的更複雜,但大致的圖像還是回溯到印度作為原產地。可以說,西元兩千年前,印度僧侶及旅人把芒果帶到東南亞與東非再到全世界;西元二零二一年,印度變種Delta病毒傳到了台灣屏東枋山那裏。有人因芒果與病毒退訂,也有人為了挺農民而訂購。事隔四千多年,印度與芒果之間的神秘聯繫(大誤)應該很難說服人,但寫到這裡,讀者應該已經明白水果深刻的意義。正所謂水果有難,匹夫有責。拯救水果最好的方式,就是天人合一,把宇宙精華與水果精神一起吃下去,靈肉合一。


最後,我每次都不免還是要提到Igor Kopytoff在〈物的文化傳記〉(The cultural biography of things)那篇著名的文章(也就是在Appadurai 1988年主編的《物的社會生命》那已成經典的合輯中)所說的:所謂的單一商品並不存在。即使資本主義天羅地網,任何商品,包括市場上的水果,仍然會被文化轉化。我們不會忘記王家衛的《重慶森林》裡鳳梨罐頭如何成為金城武與香港宿命的隱喻;而鳳梨酥如何又成為台灣的代言產品,即使鳳梨又是這麼高度依賴外銷中國。

從水果長相的超人(番茄勇士)、國族情感的投射、市場上的水果戰爭,一路到社群挺農民,水果這類植物作為圖騰的頻率,真是一點也不輸給動物。水果作為現代圖騰,仍具有深刻且日常隨行的意義。何況,本部落格芭樂人類學一開始就用芭樂這水果當作圖騰。除了可以吃以外,水果在我們生活中到底有多重要,多麼充滿力量與清新的空氣,相信是不言而喻的。

本文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版條款 授權。歡迎轉載與引用。

轉載、引用本文請標示網址與作者,如:
左拉 水果作為現代圖騰: 從芒果乾、挺鳳梨農到全民買芒果 (引自芭樂人類學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878 )

回應

* 請注意:留言者名字由發表者自取。

1

看到圖騰也就想到禁忌。這次芒果庫拉圈,也讓人想到企業家賣芒果送醫護,打破醫護固有的水果禁忌呢!(芒果跟鳳梨)

2

更正上篇留言錯字

看到圖騰也就想到禁忌。這次芒果庫拉圈,也讓人想到企業家買芒果送醫護,打破醫護固有的水果禁忌呢!(芒果跟鳳梨)

發表新回應

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不會公開顯示。

basic comment

  • 自動斷行和分段。
  • 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自動轉換為連結。
CAPTCHA
回答以下問題幫我們減少機器人的擾亂....
1 + 0 =
計算出這道簡單的算術題並鍵入答案。例如、1+3,就輸入 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