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比9/11恐怖攻擊更恐怖的世界秩序

2012-09-13 回應 9
作者:

美國人命值錢,外交官更值錢,一個好的外交官的命更不得了。在這個節骨眼上,大家要提防世界大亂。

又到了911這一天,我一整天都在發冷汗,希望世界可以和平地度過。沒想到,事情還是發生了。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在利比亞的Benghazi遭火箭砲攻擊不幸喪生。攻擊者傳聞是一群叫做Ansar Al-Sharia的激進分子,他們不滿一部由拍攝手法粗糙、極盡侮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國網路影片《天真的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在埃及的開羅這邊,也發生了反美暴動。而台灣的新聞,還是盡用一些非常煽動的語言,重複狂熱的穆斯林好戰份子的形象,彷彿世界是很清楚地由無辜犧牲的美國人與野蠻無知的穆斯林兩邊劃分。

《天真的穆斯林》成了他者實現的預言,就跟賓拉登以強調美國的暴行來訓練劫機者最後實現了美國在中東更深層暴力(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預言一樣。對他人不容忍的兩邊唯恐天下不亂,徒增世界秩序的惡性循環。現在對於攻擊背後的真相還是有很多謎團,就攻擊設備與佈局而言是經過事先周延安排的設計,絕非老百姓突發奇想地火力爆發。對於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慘死一事,到底一般利比亞老百姓怎麼想?我們可否不要再跟著美國極右派分子屁股後面,不假思索地認為這就是穆斯林固有的暴力傾向之必然結果?

再一次,普通善良的穆斯林人民必須要為了他們沒有做的事情道歉。而美國的右派分子還是堅持製造仇恨以利共和黨的選舉。看到老百姓必須要因為一小撮長期美國在中東的惡行、盡可能醜化伊斯蘭的美國右派分子,與中東反美情緒之下所孕育的恐怖分子,而得站出來道歉、澄清,還要認真的拼一個他們不太會的世界霸權性語言(還拼錯),真的讓人百感交集。

美國在中東殺人,在非洲換國家元首(CIA的專長)的時候,美國老百姓需要拿海報寫著對不起中東與非洲的老百姓嗎?透過國家軍事理由謀殺,並不比由任何其他動機或策略進行謀殺高貴。相反地,它是一種被合理化自然化的霸權。這是一樁雪上加霜的悲劇。不管是哪裡,只要外交官員出事,都會鬧很大(北約炸毀中國駐南斯拉夫領事館而導致今日中國人民普遍嚴重反美反北約的情緒,就是很好的例子。),不同的是,原本就已經經年累月被蹂躪的家園(不是歐美也不是北約,而是中東與北非)以及被妖魔化的人民,若不站出來說話,今後可能會受到更多苦難。

伊斯蘭沒有所謂的教會,只有類似學者的教士,而多數教士每次都會出來譴責以宗教之名進行的暴力。然而,美國還是一天到晚會有人說,都沒有宗教領袖出來譴責,這完全是一種媒體的迷思。普通的穆斯林與溫和的教士上新聞的機會,跟狂熱戰士的形象(多虧了好萊塢幾十年來經營成功的美國為世界的英雄拯救者形象,以及電影中八〇年代以來將穆斯林與阿拉伯人塑造成熱愛暴力、金錢與女色的低賤恐怖份子形象的「超真實」(hyper-real)電影魔術)比起來,實在是寥寥可數。

阿拉伯之春後,用「文明的衝突」一說來簡化世界政治之複雜性並合法化強國對弱國的宰制已經愈來愈說不通了。阿拉伯的春天才剛來不久,幾個小兵對抗大力士的「恐怖」策略,卻很容易立刻就被本質性的文化論述給煞有其事地解釋了,其實不看歷史脈絡,根本什麼也沒解釋到(冷戰時期的時候,穆斯林因為幫美國打俄羅斯,還被譽為是freedom fighter自由戰士呢,完全就是看西方的利益來建構邪惡他者的意象)。

今天,利比亞的人民湧上街頭告訴全世界他們的想法。請為世界和平代禱/祈福,提防怪罪無辜的老百姓與終止散播仇恨。

本文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版條款 授權。歡迎轉載與引用。

轉載、引用本文請標示網址與作者,如:
左拉 比9/11恐怖攻擊更恐怖的世界秩序 (引自芭樂人類學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3306 )

回應

* 請注意:留言者名字由發表者自取。

1

你對台灣人太樂觀了
台灣人根本不在乎也不知道這次事件...
我是從香港朋友的FB看到的

2

Nice Article !!

3

正在做阿拉伯之春相關的研究、想請教您的照片來源是?

4

匆促貼文疏漏,圖片來源已補上。
by 小編

5

超級同意一樓

6

「如果你不夠謹慎,報紙會讓你痛恨那些正在被壓迫的人們,同時愛載那些正在施暴的壓迫者。」..麥爾坎X ,1925-1965.

在台灣, 這也適用, 而且花費也不貴: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6983.html
(只要九十二萬五千元,就可以買下遠見雜誌,然後變成五星級縣長)

7

謝謝大家的閱讀。台灣的各大報頭條都上了相關的新聞,只是(一如往常)比國際慢個一兩天左右。的確如lingo與23桑所言,台灣所謂的國際快要只剩下東亞了。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更要逆流而上。其實世界的政治會有骨牌效應,就算是對眼睛裡只有錢的人,拓廣國際觀對做生意也很有幫助(阿里巴巴集團在徵人類學家諮商,快去應徵)。

KBX,謝謝你的Malcom X的引文,我非常喜歡。

9

看了幾篇左拉這裡的文章 (今天才無意間注意到這個網站)
非常非常同意您的各個論點,我以為台灣只有我如此想,我會繼續閱讀的,謝謝您的分享

發表新回應

這個欄位的內容會保密,不會公開顯示。

basic comment

  • 自動斷行和分段。
  • 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自動轉換為連結。
CAPTCHA
回答以下問題幫我們減少機器人的擾亂....
1 + 0 =
計算出這道簡單的算術題並鍵入答案。例如、1+3,就輸入 4。

最新文章